素韵问:选择单身?选择结婚?

18 Jul

在这个星期,xingfuwedding里大略从社会学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什么是结婚、结婚的定义是什么。

上一篇的“素韵说”里也有提到,结婚的定义会因为时代、经济、产业构造的改变而改变。

打个比方:

  • 前近代(比近代更早的时代)的传统婚姻,并不注重夫妇之间是否存在爱情的元素。(但完全不表示夫妇之间没有爱的存在)
  • 但现代的婚姻,却是越来越注重两个人之间的爱--相爱的人结合在一起,结婚,组织家庭。

社会,经济不断的变化;结婚,婚姻,家庭也在我们无意识下发生变化。。(社会与家庭的互相影响)

当我们正思考为什么要结婚,为什么不要结婚的同时,接下来又需要我们去思考的是,“我是否该结婚”“我是否结得到婚”

“我想结婚,可是。。。(eg:找不到对象)”

“我不想结婚,因为。。。。(eg:不结婚的生活比结婚的生活更好、精彩)”

现代在先进国里很显著出现的晚婚化(迟结婚)和未婚化(不结婚)也因为“想结婚,可是结不到婚”的男女的增加而增加。

到底,这其中存在什么问题?

而你呢?

来投选一下,顺便告诉我你的想法吧。

接下来,将从晚婚化和未婚化的原因,慢慢展开结婚,家庭里的各种奥秘。

3 Responses to “素韵问:选择单身?选择结婚?”

  1. 萨曼达 July 18, 2010 at 4:01 pm #

    我选了‘想,但不知道结不结得到婚’
    因为。。。还是那句话,没有认识异性的机会。。
    又加上我是宅女(喜欢窝在家里)所以更没有可能。。
    俗语说,女追男隔层纱〉〉这句话应该只是给有信心的人而已的。。
    如果要我去追男生,我会想很多。。他喜欢我吗?他会不会觉得我很随便??等等等等的。。。
    最后还是在原地站着不动。。。
    也有很多人会说我类型的要求高。。试问哪个人的理想不高的??(我的理想也不例外)
    其实我是只要觉得对方不错就可以接受的。。
    问题是〉〉〉〉没有哪个对方。。所以一直都是一个人

    对于fall in love and marry还是有憧憬的只不过知道自己应该很难的。。。
    更加上现在结婚了也不是happily ever after的,离婚的%越来越高了。。。

    P/S:我是不是离题了??

  2. xingfuwedding July 19, 2010 at 2:02 am #

    素韵说:
    谢谢萨曼达的留言,而且萨曼达所提到的,有很多是我接下来想提到的重点。
    社会上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面对,但希望各位不因为这样而丧气或放弃。我们希望让大家了解问题和得到知识的前提下,可以用不同的角度,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,活得幸福快乐。这也是我们创办xingfuwedding的目的之一。
    所以,不管是萨曼达还是阅读xingfuwedding的各位,继续加油。

  3. 1010 August 6, 2010 at 10:00 am #

    最近发现,身边不交能吸引我目光的人,都比我年轻。
    这是不是到外国留学要面对的其中一个问题?

Leave a Reply

